● 華語文教學資源 -文化 - 元培華語文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華語文教學資源 -文化

編號 名稱 網址 介紹
Number Name Website Address Introduction
1.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China | Culture, History, & People https://www.britannica.com/place/China 此網站介紹了各種類的中國知識文化,像是關於「人」、「土地」、「經濟」、「政府」、「社會」及「歷史」等各種類。
語言: 皆以英文搭配圖片來呈現內容。
2.             中國萬年網 http://www.china10k.com/ 中國萬年網主要是介紹十萬年的歷史文化,包括豐富的歷史各朝代歷史、傳記、旅遊、藝術及其他故事。
語言: 網頁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及英文的版本。
3.             China Highlight https://www.chinahighlights.com/travelguide/kungfu/ China Highlight是一個旅行社網站,網站除了有中國旅遊相關資源,還介紹了一些中國獨有的文化,如中國功夫、飲食、生肖、茶、中醫、歷史、節慶等的簡介。
語言: 網站內容以英文顯示。
4.             Travel China Guide https://www.travelchinaguide.com/intro/ Travel China Guide是一個旅遊指南網站。其中,除了旅遊資源,還介紹了各種中文化,如中國飲食、生肖、藝術、古代建築、中醫、宗教等。
語言: 網站內容以英文顯示。
5.             CITS─Chinese Culture Guide http://www.cits.net/china-travel-guide/culture/ China Highlight是一個旅行社網站,網站除了有中國旅遊相關資源,還介紹了一些中國獨有的文化,如中國民俗、藝術、節慶、飲食、建築、娛樂等。
語言: 網站內容以英文顯示,也可選擇法語、日語、俄羅斯語等版本。
6.             民俗微教學短片 https://www.huayuworld.org/cluture-micro-video.php 為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製作的網站,專業文化教師示範的微教學影片,提供包括民俗舞蹈、民俗藝術及民俗體育等三類型微教學影片,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有趣的方式掌握文化技藝。
語言: 網頁以繁體中文為主。
7.             易學中文網路學校 http://www.ezlearnchinese.com/chindex.html 收錄各類傳統民俗技藝課程,如民族舞蹈、傳統舞蹈、扯鈴、書法、國畫、太極拳等,點進該類別除了有詳細的介紹外,還搭配圖文解說,使學習者對中華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語言: 網頁有繁體中文版及英文版。
8.             A China Family Adventure https://www.china-family-adventure.com/index.html A China Family Adventure是一個旅遊指南網站。除了旅遊資源,還介紹了幾種中國文化,如中國節日、書法、飲食、生肖,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網站中介紹了一些適合教小孩的中國工藝,一步一步以圖配文的方式進行教學。
語言: 網站內容以英文顯示。
9.             Tiny eyes http://www.tinychineseeyes.com/ 以漫畫的形式詮釋中西文化衝擊
語言: 英文
10.         FUNG BROS.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avFXTdbSo5ATvzTRnAVFg 以影片介紹台灣文化體驗
語言: 英文
11.         不要鬧 https://www.youtube.com/user/Stopkiddinstudio 以影片介紹各國文化差異
語言: 中文
12.         歲末「詞」舊迎新 http://chinesedigger.blogspot.com/2018/02/words-of-two-shores.html 介紹年度兩岸流行用語
語言: 中文
13.         中華語文知識庫 http://chinese-linguipedia.org/search_difference.html 兩岸差異用詞主要依據《中華語文大辭典》所收兩岸差異語詞加以分類表列,以一 般性常用語詞為主,如生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的用語,也包含學術專業語詞, 如物理、化學、生物等各學科的用語。臺灣語詞用標準字,大陸語詞用規 範字。
語言: 中文
14.         各國文化禁忌 https://www.wowlavie.com/design_unit.php?article_id=AE1400490 圖解各國文化禁忌
語言: 中文
15.         中國文化禁忌 http://www.chinesetimeschool.com/zh-tw/articles/cultural-taboos-in-china/ 說明中國文化禁忌
語言: 英文
16.         中國人生活中的禁忌 https://kknews.cc/zh-tw/news/39y54go.html 各國手勢的不同含意
語言: 中文
17.         手勢含意大不同 http://www.buzzhand.com/post_736800.html 用簡單的圖示說明同一個手勢在不同國家蘊含的意思可以是完全不同。這個網站綜合了14個各國手語解釋。
語言: 中文
18.         國際手勢的各種涵義 http://www.gq.com.cn/fun/research/news_1513c6f0e8d7d84d.html 不同的手勢在各個國家也有不同的意義。
語言: 中文
19.         食物世界地圖 https://www.damanwoo.com/node/76925 以藝術設計概念呈現世界各國的美食文化
語言: 中文
20.         東西相遇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12/09/east-meets-west/ 華裔設計師作品《東・西相遇》47 幅對照圖用簡單的圖示說明文化差異
語言: 中文
21.         《我會跟全世界打招呼》APP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我會跟全世界打招呼/id1152905214?mt=8 收錄世界各國的招呼語,從一洲旅行到另一洲,前往世界各地小朋友的家,看看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透過App和書的引導,前往世界各個角落。附錄還有每一種語言的「更多問候語」,能學到更多有趣的對話。
語言: 各國語言
22.         《中國文化欣賞》APP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exploring-chinese-culture/id852205457?l=zh&ls=1&mt=8 包括八大文化話題,共45個文化點,表現形式多樣,有實景拍攝、情景再現、主持人講解、動畫演示等,以影像展示各種文化現象,部分文化點還提供動手操作指導。每集視頻約6~8分鐘。
語言: 英文字幕,中英文解說。
23.         《猜燈謎》APP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猜燈謎/id355658646?mt=8 《猜燈謎》是一款寓教於樂的答題類游戲,以中國傳統猜燈謎活動為遊戲主背景,採用時下最新流行的瘋狂猜系列玩法,收錄較簡單、適合外籍學生的字謎。
語言: 中文
24.         《活字帖 - 體驗書法之美》APP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活字帖-體驗書法之美/id554212306?mt=8 收錄蘭亭集序字帖,可供欣賞與練習
語言: 中文
瀏覽數: